[露中]帮助外国友人更多的了解中国(以致搭上自己)是每一个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职责

是的,全国一卷的作文,我很快乐








王耀看见和自己搭伴的外国同学时,心里不禁上蹿下跳拒绝接受事实。他是知道外国人基因好,长得都高,但是对方比他高的可不是一星半点。这让王耀本来在心里打好、要给留学生下马威的草稿顿时乱成一团。这个时候,他的这位俄罗斯同学伸出手和他说,“我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,你怎么称呼?”








“我是李华,”王耀撒了个谎,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这个谎,可能是不想让对方知根知底,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





“我也很高兴!”伊万抓住王耀的手,搂住他的肩膀,俨然一副好兄弟的模样,“李华同学,我们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!”








王耀被搂住时本来就有点精神恍惚,乍一听到伊万的发言更是鸡皮疙瘩起一身。他狐疑地盯着伊万,说:“你这都是从哪里学来的?”








“表情包呀,”伊万说着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来手机,指着屏幕上那些又红又专的表情包,“我挺喜欢这个,因为这很中国。”








王耀没说啥,他想,伊万觉得高兴就好。
















王耀在本地上的大学,他也是高考时爆发了洪荒之力才考上的这个名牌大学。周末他打算回家一趟,伊万想和他一起去看看。








“我家没什么东西啦,”王耀忽然感觉有点害羞,他自己的房间乱糟糟的,堆满了书和游戏光盘,“你到底是想去看什么啊?”








“大熊猫呀。”伊万眼里都是期待,他拉开外套拉链,里面的白衬衫上印着啃竹子的大熊猫,周围还印着一圈“I❤PANDA”,“我听说了,中国每一个家庭都养着一只大熊猫。”








这是谁和他说的!王耀开始抓狂,他原本以为只是带着伊万互相学习,他学俄语伊万学汉语,没想到他现在又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——他得把伊万对中国的认识给纠正过来。但是,看见伊万那闪闪发光的眼睛,王耀就忽然畏怯,不敢告诉他这悲惨的事实——他家里没养大熊猫,邻居家也没,只有动物园可能有。








王耀就这样一路纠结着,等到他反应过来,他已经无自觉地带着伊万到家了。王耀看着伊万手里拿着荧光棒,看起来好像是很兴奋的样子,他叹了口气,掏出钥匙开门。伊万一马当先走进去,左瞧瞧右看看,王耀领着伊万将整间房子巡视一番,伊万才好奇地问了:“李华,你家的熊猫在哪?”








听到“李华”这个名字时王耀还有点出戏,但是他马上打了个哈哈过去了,但这也只是一时的自保。很快。王耀想出一个绝妙的解决方法。








他在自己的床上找到了陪伴他三年的熊猫玩偶滚滚,然后拿去给伊万看。伊万看着王耀手里抱着的玩偶,表情呆滞地站住不动。








“李华,”伊万指指滚滚,“这是玩具吧?”








“不,伊万,”王耀开始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,“这是真的熊猫,平时他们会变成玩偶,但是等到一些特殊的时刻,他就会变身成为真正的熊猫。”








说这些鬼话的时候,王耀自己也起了一身冷汗,他怕伊万从此把他当作一个异想天开的傻逼。








“哦,我明白了!”伊万做恍然大悟状,“这就是中国功夫对吧!功夫熊猫!”








“大概……是……这样?”王耀心里发虚,面上也松了口气——总算是蒙混过关,又没有让伊万对中国一个幼稚的幻想破灭。
















“李华李华,我衣服上的熊猫会变成真的吗?”








“不会。”








“李华李华,我买的熊猫玩偶也会变成真的吗?”








“不会,这个都是国家发的,你买不到。”
















和伊万相处已经一个多月了,王耀都已经习惯被伊万称作“李华”了。某天,伊万神秘兮兮地拎着王耀缩到一个角落,他扒着王耀的耳朵悄悄说:“李华,我们去小吃街吧。”








就是这么简单又无聊的事情,硬是被伊万整出一种拯救世界的严肃感。王耀只好妥协,让伊万带好钱,他请客,伊万只要负责掏钱——就这样,伊万还乐呵呵地跟在王耀后面。








小吃街有不少的美食,伊万像第一次春游的小学生,蹦蹦跳跳地看来看去。








“李华,这就是中华美食吗?”伊万按着王耀的肩膀,指着手边一溜串的摊位。








“是、是。”王耀掸开伊万的手,“你想吃什么?”








“好吃冰糖葫芦。”








“你是不是把‘的’给吃了。”








伊万哈哈一笑。








一路走下来,王耀和伊万买了不少东西。按照伊万的说法,有里面夹着韭菜鸡蛋的大馅饼,黑色沙子夹心的馒头,黑色布丁果冻肉粥,还有能热的鸡蛋布丁。








“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冰糖葫芦。”伊万在临走前又买了一根,邀宠似的放到王耀面前,示意他吃第一口。王耀张嘴咬住第一个山楂,他第一次觉得上面浇的冰糖甜的黏牙。








“这些在学校又不是买不到,”王耀咀嚼着山楂,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口腔里扩散,“为什么非要来这啊?”








伊万低头看着手上的糖葫芦,转头冲着王耀笑了一下。








“没什么,就突然想和你一起。”
















王耀是在跳着广场舞的时候被伊万逮出来的。《最炫民族风》响彻云霄,大妈们随着音乐扭动身体,这一刻她们回到了青春。








“李华!”伊万站在王耀面前,“我喜欢你!”








王耀觉得四周没有那么吵了。他感觉周围的人都在看他,许多道目光汇在一起,像一把尖锐的刀刺进他的身体。








但是没有人看他。








“我……”王耀张张嘴,“我不是李华。”








结果自己居然说了这么没品的话。








“我是王耀,你找错人了,我不是李华。”








“我知道你是王耀,”伊万笑弯了眼,“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你没把你学生会的牌子去掉,上面有你的名字,你是王耀。“








该死的——王耀在心里暗啐一口,他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和伊万过到现在?








“王耀,我还知道中国不是每家每户都有大熊猫,你不喜欢吃洋葱和青椒……”








“好了够了!”王耀蹦起来捂住伊万的嘴,他闭上眼大骂了一句,“MMP!”








伊万红着脸,他握住王耀的手腕,亲了一口他的手背。








王耀也脸红了。








伊万看着王耀的眼睛,缓缓地说:“王耀,我新学了一句话,一直很想和你说。”








“我心悦你。”








哦,让那些见鬼的世俗去死吧!








王耀搂上伊万的脖子,亲了他一口。
















“王耀王耀,MMP是什么意思啊?”








“就是我喜欢你——这个只能我对你说,要是谁和你说这个你就揍他。”




END








一个小题目




假设你是王耀,请你假扮李华给伊万写一封信,详细的介绍熊猫,并邀请他下个星期到你家一起吃饭。




解析:熊猫都是次要,重要的是吃完饭之后干什么。

评论(40)
热度(2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夜散雨畔 | Powered by LOFTER

来自那颗不知名星球
型月/aph/v家